close

今天坐在麥當勞翻閱"遠見"雜誌

翻著翻著就看到一篇標題寫著"會作夢的孩子會有創意"的文章

看完以後我還蠻喜歡這篇文章裡的內容~

我覺得這位"洪蘭"作者寫的都很有意思

人就是因為看到不同才會產生不同的想法

因為凡事是沒有絕對的 所以只要有想法那就會是答案

也讓我想到某人寫的一段話

「台灣的設計不是沒有,只是尚未開始。」(忘記是誰說的了)



本篇取自網址 : 



作者:洪蘭
出處:2008年10月號 / 又老 又新 又綠 柏林未來新都

暑假裡很多同事都出國去講學或進修,我發現只要幾個人聚在一起,

話題一定會轉到台灣學生的創造力上,因為跟國外孩子比起來,

我們的孩子資質絕對不差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在創意上總是少人一截。

只要給下指令,我們的孩子做的又快又好,但是自己不會自動找事做,

這些同事去的國家不同,但是回來的感慨卻是相同,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,

因為21世紀是腦力競賽的世紀,不會自己思考、創造,就只能做代工,

也難怪大家這麼憂心了。


前幾天,一位朋友轉給我一個網路上美國老師怎麼教閱讀的文章,看了心有慽慽焉。


灰姑娘的故事看創意教學

這文章以灰姑娘故事為例子,全班看完後,

老師問:「如果在午夜之時,仙度瑞拉沒有及時跳上馬車,她會怎麼樣?」 學生踴躍舉手。

老師說:「對,所以一定要守時,不守時會帶給自己想不到的麻煩。」

老師再問:「如果你是仙度瑞拉的後母,你會不會阻止她去參加王子的舞會?」

學生想一下說:「會,因為我會想讓我自己的女兒做王后。」

老師說:「是,所以每一件事都有正反面,而且一個人做一件事,背後都有原因,凡事要去想背後的原因,不要只看表面,還要從別人的角度來看,穿上別人的鞋子,你就知道當事人的感覺了。」

老師問:「仙度瑞拉被關起來了,鑰匙被放進後母的口袋中了,為什麼她逃的出來?」

學生說:「因為老鼠幫她偷鑰匙出來。」

老師問:「老鼠這麼小,怎麼辦的到?」

學生答:「因為三隻老鼠一起幫忙。」

老師說:「所以不必怕自己力氣小做不到,眾志成城,大家一起做就辦得到了。」

老師問:「老鼠為什麼願意替仙度瑞拉冒生命的危險呢?」

學生答:「因為她平日對牠們很好。」

老師說:「所以人先要對朋友好,朋友才會對你好,我們都需要朋友的幫忙,仙度瑞拉能夠到舞會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忙,不是嗎?想想看,如果你臨時有急事,而爸媽不在家,你有多少朋友可以開口請他們幫忙的?如果沒有,就要加把勁了,有誰可以告訴我朋友的重要性?」

學生紛紛舉手。

最後老師問:「這個故事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嗎?」

學生想了一下:「當午夜鐘響魔法消失時,為什麼玻璃鞋沒有變回去?」

老師說:「很好,很對,它不合理,為什麼這故事流傳了幾百年,全世界的孩子都愛看它?」

學生答不出來

老師說:「因為故事不是真實,不受邏輯的規範,我們的夢也是沒有邏輯的,不是嗎?人可以作夢而且喜歡作夢,因為那是夢想帶給我們快樂,有一天,或許夢想會成真,如果連夢都不會做,日子就很呆板、無聊了,不是嗎?」

故事結束了,但是我們的感觸還沒有結束,

台灣的孩子不是不會做夢, 是不敢做,怕被罵異想天開、被罵白痴。

要有創造力,先得廢去標準答案,當思想有標準答案時,創意也就消失了。


(作者為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、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;本專欄由洪蘭、黃達夫共同主持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01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